來去宜蘭看生態、做SPA九~寮溪封溪5年可見魚兒水中游
更新日期:2008/03/31 13:04 記者黃志偉宜蘭採訪報導
宜蘭縣向來以綠色環保著稱,從冬山河整治成功之後,便陸續有多條河川也加入,並以更加嚴苛的護溪方式,要讓河川中的魚蝦等生態再度跳躍。屬於山區的大同鄉,緊鄰著橫貫公路宜蘭支線台7線旁的崙埤村,社區默默地推動九寮溪的封溪維護,已恢復以往豐富的自然生態。


崙埤社區是個泰雅族原住民的聚落,別以為原住民就只會打獵抓魚,社區居民自主性高並且積極推動社區部落營造,利用資源來發展部落特色,包括特殊人文、自然景觀、部落建築、手工藝、風味餐、民宿、生態旅遊、觀光產業等。


九寮溪是崙埤村獨特且動植物資源豐富的溪流,為配合原鄉自然自態、休閒、觀光、旅遊與帶動部落社區繁榮、商機,社區村民發起護溪保育,也是給予下一代傳承使命與認同部落,達到永續利用為目的,也避免遊客破壞溪流完整性與自然生態棲地,永續發展部落資源。


已經有5年封溪成果的九寮溪,現在進入山路就有個管制站,所有車輛都只能開到這裡,接下來就得以步行的方式。村民們的設計也相當貼心,如果是扶老攜幼而來的,徒步健行似乎是不大適合,因此在這裡規劃一個戲水區,就在九寮溪畔挖出一個戲水區,溪水就是引自九寮溪,讓溪中的生態依舊保持著不被打擾的環境,而遊客也能在炎炎盛夏中,享受從山林間奔瀉而下的溪水。


延著九寮溪往上游走,清澈的溪水下,不時可看見苦花魚、溪哥、草蝦、毛蟹等40多種水生動物悠遊其中,沿途可看見泰雅族人常食用的原生種植物以及早期漢人聚落的遺址,其中隱約可見的一個個爐灶,代表著一戶戶人家的落腳遺跡。


此外,一路還可見到台灣赤揚林區,其燃燒後的木炭,在過去曾為最佳的天然有機肥料;而經過如魔戒電影場景般原始山蘇林區時,周遭的氣氛似乎也多了一些神秘;走著走著,眼前長得像樹幹般粗壯的毒魚藤,真是粗得嚇人!無怪乎它會被當地人稱為「千年老妖」;更往山裡走,還可見到日治時代遺留下來的火藥庫等。


除了清澈沁涼的溪水引人入勝外,若從原始山徑步道往山內走,還能親近氣勢磅礡的第一瀑布。整個路程約九十分鐘,即可抵達九寮溪第一瀑布,邊聆聽山林間的蟲鳴鳥叫,邊享受瀑布下的天然spa,好不快活。社區還正在規劃以溯溪的方式繼續往上游走,則可前往另一個美麗境地的第二瀑布,又會是不同的景觀。


◎DATA崙埤社區發展協會地址:宜蘭縣大同鄉崙埤村朝陽10之8號網址:datong.e-land.gov.tw/htm/c0501_1.asp聯絡電話:(03)980-2129,0955-209746聯絡人:許再發先生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lan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